軟體工程師的修煉與成長 (5) — 1:1該談什麼才能讓職涯起飛?

vgod's blog
Mar 6, 2022
Image credit: SpaceX

選擇比努力重要

以前我寫過一篇文章叫「do the right thing and do the thing right」,其中的核心概念就是「做對的事遠比把事情做好重要」。換句話說,意思就是「選擇比努力重要」。如果一開始就選錯了事情做,不管再努力都是徒勞。(但這不代表努力不重要,選對事情後一樣是要付出努力才有意義。)

現在回頭看我剛進D社的第一年,我覺得我沒能產生很大貢獻的原因其實就是我選錯事情做了。更糟的是,沒人跟我說我選錯事情了。

當時團隊還很小,每個人都對這個產品本身很有熱情和想法。作為新加入還在摸索的我,則是對於學新東西和在產品中嘗試新想法很有興趣,至於具體要做哪一部分,我都是來者不拒。這樣做了一年多,結果就是做了很多很雜的事情,但其實沒有累積什麼夠大夠重要的成果下來。

--

--