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esla Model 3 三週年 — Road trip與FSD心得

vgod's blog
Jan 24, 2022

我的Tesla Model 3開了三年了!

當初在一週年時寫了個「Tesla Model 3 一週年心得」,然後二週年因為COVID開車時間少了很多,就沒寫了。現在都2022了COVID還在繼續,我的公司在去年變成完全遠端,以後也不用通勤了。(但還是得載小孩上下學…。)

Road trip心得

去年(2021)暑假我在美國開始解封時決定嘗試一個大挑戰:從加州灣區開車到德州休士頓,要橫跨半個美國,來回總共是4000英里。

這次會決定開一個這麼長的road trip,很大一部分是因為我有Tesla,而且整個路程幾乎都是高速公路,只要交給Autopilot自己的負擔就不會太大。

事後證明Tesla真的是road trip神器。

來回4000英里幾乎全都是Autopilot自己開的,我只有下了高速公路才會接手。有Autopilot開,我不用踩踏板也不用動方向盤,只要看路確保沒什麼意外情況就好。這樣即使在駕駛座上也可以時常伸展筋骨,吃零食、喝飲料,連續坐一整天也不會太累。

現在開Tesla跑長途在美國已經完全不是問題了。supercharger到處都有,即使我這一路上有上千英里都是沒人住的沙漠地帶,大概每隔100~150英里都還是會有supercharger。但保險起見,我在出發前還是規劃好了每天晚上要停的旅館,確保旅館附近可以充電(甚至是旅館本身就附帶destination charger),這樣可以一早起來就開著滿電的車上路。

路程規劃

這次行程我們是一家兩個大人加一個五歲小孩和一隻狗。因為有小孩和狗,他們能在車上持續坐多久不崩潰是這個行程最大的問號。於是在規劃時,我特別把路程排鬆一點,目標一天只開400~450英里(6~7小時),這樣單程要5天才能開到。

事後來看,這個規劃還蠻正確的。一天的行程,大概是早上9~10點出發,開2~3小時到一個supercharger充電兼吃中飯,下午再開4小時,中間停一次充電兼休息。這樣傍晚時就可以到目的地的旅館附近,吃個晚餐就能回旅館休息。

在旅行途中,我們都是在supercharger附近找餐廳,買外帶到車上吃。這樣既可以避免COVID的風險又可以順便邊吃邊充電。另外在車裡吃還有個很大的好處:可以看Netflix!

小孩坐了半天的車,中午我們都會讓他邊吃飯邊在車上看Netflix,這樣可以有效reset他的心情,下午又能繼續坐個四小時的車。

另外要推薦一個好東西「Steering Wheel Desk」。這東西可以架在方向盤上變成一個小桌子,讓駕駛在車上吃東西變得超方便。

--

--