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樂學習的秘密

vgod's blog
Aug 12, 2021

雖然自己是軟體工程師,但我一直不想太早教小孩寫程式。因為我知道人腦的發育是有階段的,在時間還沒到以前,是沒辦法善用理性和邏輯思考的。太早學只可能會毀了小孩對一件新事物自然的興趣。

但各種設想,總是會在意想不到的時候被打破。

最近正值暑假,我的六歲兒子N每天在家參加線上營隊。一個本來安排好的Lego線上營隊因為人太少突然取消,害我只好在最後一刻找替代的活動。這種在最後才要找的活動,選擇實在是很少,看來看去只有一個用Scratch做影片的課可能對N有興趣。

我試探性的問了問:「有個可以學用coding做影片的課你想不想上啊?」N聽到coding就好像過敏似的,很直接的拒絕了我。

但我換了個方式再問一次:「他會教你怎麼做卡通喔。如果你學多一點,還可以做自己的遊戲喔!」他聽到遊戲就馬上有興趣了起來,好像忘了有coding這回事的樣子。

後來第一天的課開始了,N過了一個多小時就跑來找我,一副快哭的樣子。他說老師講好快,他完全聽不懂,問問題老師也不停下來等他。聽起來就是我害怕的揠苗助長惡夢在現實發生了。

我只好去他房間看看是怎麼回事。沒想到,一看我就傻眼了。我明明是報Scratch的班,老師竟然在教Python (!)…。而且顯然還不管教學對象只有六歲,連拼字都不太行,就自顧自的講variable, string, …。

跟老師問了一下狀況後,才終於解開這個大誤會 — 原來是老師搞錯了這個班要教的內容了。還好才上了一個多小時,還可以及時改回教Scratch。(雖然如此,我還是挺擔心這老師到底行不行的…。)

上了兩天後,N下課後很開心地跑來跟我分享他做的東西,我才終於放心了一點。他學會用鍵盤控制Scratch裡的貓移動,讓他可以按個鍵就跳起來和落下來。我就跟他說,「ㄟ ,你這樣很快就能變成一個遊戲了耶。你可以想想怎麼讓貓跳過一個東西,如果沒跳過就死了。」

又過了一天,他就跑來炫耀說他的遊戲做好了!我看了一下,還真的有模有樣。遊戲裡有一個球和一個瓢蟲(別問我為什麼)會用不同速度朝貓飛過來,跳過他們就可以得分,碰到就死了。

N很開心的邀我試玩,我還有點懷疑他到底懂多少,於是就順便問問他「死掉後就停止了好像有點無聊,能不能加點什麼啊?」我們就開始brainstorm,想在死掉後有個爆炸的game over畫面。

「那我們要怎麼加上這個畫面啊?」我故意裝傻的問。

沒想到N就像個老師一樣開始教我了。「我們要先做個sprite,打上game over的字..。然後我們這裡可以說 when I receive “end”,就show出來。但在遊戲一開始,要先hide起來才行。」

我繼續深入問下去:「那這個”end”要從哪來的啊?」

「這裡這裡,當ladybug touch到cat時,我們會stop all。這裡要broadcast一個 “end” event。」N竟然真的了解遊戲背後的機制… 著實嚇了我一跳。

後來我就跟著他一邊加功能、碰到bug、debug,就像真正的工程師一樣。他很興奮跟我說:「Scratch很棒,因為我可以一直改一直experiment,看看會發生什麼事。」

他看著自己做的遊戲真的照著自己的想法動起來,興奮的高舉雙手,喊出「Yes!!!」

看到他這麼興奮,讓我想起我小時候做出第一個遊戲的感動。

同時我也放下心中的大石頭,因為我知道N已經掌握了快樂學習的秘密,未來這個學習和成就感的正向循環會一直驅動著他往前。

--

--